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情遇巴塞隆納

一看到《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推出之後,我就知道這一次伍迪艾倫又要來呈現一個血淋淋的人生了。禮拜一從逢甲大學下班之後,我匆匆地吃了飯,就轉往新光三越,要把週一夜晚獻給伍迪艾倫。

比起早年的《非強力春藥》(Almighty Aphrodite)或是後來的《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與《命運決勝點》(Cassandra's Dream),這一部影片的道德懲戒意味似乎來得比較淡一點。而耐人尋味的是,維琪與克莉絲汀娜最後都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人/人生,而像《愛情決勝點》中的克里斯卻在自己想要的人生中活著罪惡。

不過在《情遇巴塞隆納》中,伍迪艾倫已經將前述之所謂的道德懲戒轉為後現代人類視為理所當然的先上床後戀愛──只是戀愛的人已不再一定是結婚對象,瑞貝卡荷(Rebecca Hall)所飾演的維琪象徵了一個掙扎在狂野真愛與正常婚姻體制之下的社會化女性。而伍迪艾倫又一次運用了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甜美且肉慾的形象,創造了克莉絲汀娜這個角色。她勇於嘗試人生,不僅與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的璜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最後甚至與他的前妻,由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所飾演的艾蓮娜一同加入了3p的行列,甚至單獨與艾蓮娜發生了同性性行為。

也因此,從《愛情決勝點》的出軌到《情遇巴塞隆納》中的3p與同性戀,伍迪艾倫的追尋也從「道不道德」轉向而成為「何謂道德」。伍迪艾倫毫不避諱地將劈腿或是同性戀這些一般人眼中毫無倫理道德的事情,加諸在藝術家與文藝青年者的身上。維琪是西班牙文化研究所的碩士生,喜愛西班牙的建築風格。璜與艾蓮娜都是畫家,而克莉絲汀娜則是原本拍攝短片,後來迷上攝影。這些人之間的愛戀,彷彿是以因藝術而燃起,而藝術似乎也超越了所有的道德規範,讓所有形式的愛戀與慾望都成為可能。

蠻喜歡《情遇巴塞隆納》的,繼《命運決勝點》之後,這部片應該會為伍迪艾倫迷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且我發現伍迪艾倫超愛喬韓森的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