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莫忘初衷

雖然說在外頭我不會一認識別人就立刻宣布自己是gay,但是我也完全不隱藏自己的性向。我把喜歡的男模的明信片放在研究室的座位上,牆壁上貼著《十七歲天空》中超陽光的楊祐寧半身海報,最後順便插上一支彩虹旗──一方面女生大概都會知道我是gay以免除不必要的麻煩,另一方面也禮貌性的告知異性戀男孩我喜歡的就是男生。當然,若有gay兒們要來認識我當然是最好的囉──雖然說直接出了櫃也沒有比較容易談到戀愛。

今天和台中G樂部的版友去版聚,大家在錢櫃瘋狂唱歌,剛好又遇到一堆菸咖。而我也終於把我的marlboro ice mint解決掉了,我要好好思考接下來要買什麼牌子的菸,畢竟一買大概又是個得抽2個月。至於酒咖們就讓他們自己去喝,我從來就不喜歡喝酒的。最後有2個男孩還真是喝到只能搭小黃回家了。

gay兒的有趣gay兒們都懂,外人懂不懂我是不清楚。今天出現了一個超強的Jolin/溫嵐迷,不管什麼歌,他都可以跳出一整支mv裡頭的舞。他大概就是可以在funky裡頭大展身手的那種男孩。這種咖當然要馬上加到手機通訊錄裡面,以後去夜店可以找一起。後來,和他去吃了宵夜,知道了他也是獨子,但難能可貴的是他已經對家人出櫃而且也被接受了!每個gay兒都有自己所必須面對的難關──身為異性戀的既得利益者,到底就是不可能知道要在家人面前牽一個男生的手,親吻一個男孩,說「我喜歡你」,會有多麼多麼多麼困難。

我將來想要當一個大學老師。我將來會成為像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朱偉誠一樣的老師,雖然我大概不會開設同志研究的課程,不過我很願意像他一樣擔任男同志社的指導老師。朱偉誠是英國色薩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英美文學博士,他的博士論文所處理的是相當複雜的「後殖民酷兒主體性」(〝postcolonial queer subjectivity〞)。我也會是像伍德堯(David L. Eng)那樣的老師,雖然我不可能是巴特勒(Judith Butler)的嫡傳弟子。伍德堯是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比較文學博士,目前任教於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英文系,專長之一是酷兒理論研究(queer studies)。我在台大聽過他的一場專題演講,親自領略過他本人的知性風采。

自從志趣於學術研究之後,我從來就不想成為一個做同志研究(gay and lesbian studies)的研究生與學者。我是gay,我對同志研究也有興趣了解,但我不想以此為職志。然而我關心女性主義運動,我從事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研究──身為gay我已經很清楚異性戀社會的壓迫了,而我想了解的是不同型式的壓迫。

每當此刻我總會再次憶起我想拿博士學位的初衷──正如李有成所言,做為知識份子必須能明辨是非。何謂是何謂非,我要用我的腦袋思考,然後用我的手動筆寫下,也用我的口對人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