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日本女孩與台灣男孩的吳爾芙

現在是凌晨4點半,而我剛設計完本週三「美國文學(一)」徐詩思出國而我所要放給同學們看的電影《勇者無懼》(Amistad)的討論提綱。我這個人的缺點之一就是,若一件事情懶得做就會一直拖,但是一做下去就不能停止,一定要做到好為止才肯罷休。這種情況從我小時候做美勞作業開始一直經過國中,高中,大學寫term paper到現在碩士班寫論文都不知發生過n次了。

為了這群交大外文系大三的小毛頭們,我讀了一篇長達24頁,專論《勇者無懼》的電影研究論文,收錄於戴維斯(Natalie Zemon Davis)的專書Slaves on Screen: Film and Historical Vision當中。

今天的身心靈平衡又進入了新的動作──身心靈平衡是一套結合瑜珈,太極,皮拉提斯的運動,結合音樂讓練習者隨著節奏進行。我自從開始接觸身心靈平衡後到現在已經練習了半年了,很喜歡Danny的帶法,之後大概也都會繼續上他的課。

也是因為Danny的身心靈平衡,所以我才認識一位有趣的媽媽。

這位媽媽得知我就讀外文研究所,並且是研究英美文學之後,就常聊到她在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UK)念書的兒子。她還熱心地要介紹她兒子的好朋友,也是目前就讀華威大學的一個日本女孩子讓我認識,她告訴我這個日本女孩子是英文系博士班的研究生,她的博士論文是研究英國社會中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女性主義地位。

「又一個研究吳爾芙與女性主義的研究生啊…」我心想。

雖然我很喜歡吳爾芙,也受她的女性主義思維與小說理論影響很深,但我卻沒有以吳爾芙做為碩士論文的題目,最後我選擇研究艾利森,並專論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研究。不過我借吳爾芙的小說理論來分析非裔美國文學中的再現議題,延伸到黑人美學在談論文學作品時美學考量與政治考量的拉鋸,無非也是讓吳爾芙出場的一種方式,而且我相信將吳爾芙引介至非美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場域之中,才是真正有意思的吳爾芙研究。因此,吳爾芙對我來說已經從舞台上的主角退居成幕後工作人員了。

今天在身心靈平衡開始上課之前,那位有趣的媽媽把這位的日本女孩子的e-mail給了我。「怎麼跟她交朋友,就看你的人際經驗囉」。這位媽媽說著。

我想我會連絡她吧。在學術圈裡多認識一個人總是好事。只不過我們心目中的吳爾芙,一個是說日文,一個是說中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