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氣象人

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Tennessee)的導演高爾華賓斯基(Gore Verbinski)被IMDb的迷你傳記撰寫人Steve Shelokhonov譽為「美國電影產業中最具新意的導演之一」。這樣的特質確實能從他自2003年一直持續拍攝至2007年的《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與2005年的《氣象人》(The Weather Man)之間的轉變見到端倪。

而《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的名影評人艾伯特(Roger Ebert)更是抓住了《氣象人》這一部電影來大做文章──尼可拉斯凱吉(Nicholas Cage)所飾演的大衛是芝加哥當地的氣象主播,被路人丟速食的次數高達9次,包括麥克雞塊,墨西哥肉捲,汽水等等這些東西。艾伯特對此有精闢的分析。艾伯特在《氣象人》影評中說,人們對氣象人不滿並不是因為他只是一位區區的氣象主播,正如艾伯特所言,氣象主播對芝加哥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人物。真正的原因是這位氣象主播並不滿於自己身為氣象主播的身分。他滿腦子在想的是自己的父親33歲就榮獲普立茲獎,而自己所寫的小說卻被已經分居又帶走兩個孩子的前妻視為無法讀的垃圾。

有趣的是導演高爾並沒有讓大衛慘到永無翻身之日。既沒有氣象學學位,也沒有傳播學學位的他,竟被紐約的Hello America相中,認為他表現出色,要挖角他成為該公司的氣象主播,年薪120萬美元──包括他每年國慶日必須參加的餘興節目代言費。

就如同大衛每年在國慶日時扮成的丑角模樣,他並非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那樣白手起家的美國英雄典範,而是爾文(Washington Irving)筆下的李伯(Rip Van Winkle),是反富蘭克林式(anti-Franklinian)的反英雄(counterhero)。然而,他最後終於了解了自己──無論有多少遙遠的理想與崇高的特質沒有辦法達成,他還是一位成功跳槽到Hello America,年薪120萬美元,每年國慶日得上台亮相的氣象主播。他所需要的不過就是活出他自己,而這樣的人生就夠了,這就是大衛口中的成功的美國人生。美國人與想去美國的人,不就都是抱著一個成功夢而前往的嗎?

人生就如同氣象一樣無法預測,唯一只有「做自己」才能夠以不變應萬變,然後像駱駝蹄(cameltoe)/卡到陰一樣勇敢又堅強。

後記──這部片的配樂很好聽,只是我一直找不到是誰做的。該不會《氣象人》的電影原聲帶要成為我繼《鴻孕當頭》之後買下的第2張CD吧。

1 則留言:

  1. 如果你希望:
    * 能在家照顧孩子的同時還可賺取額外收入
    * 能擁有一份永久的工作和收入
    * 能不影響目前收入而同時擁有安全的第二收入
    * 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您親愛的家人
    * 能隨時選擇放假,並決定假期的長短
    * 能在舒適的家裏工作,並能自由選擇工作時間
    那請選擇您想要的生活方式———> http://joe80411.weebly.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