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神鬼傳奇3

這個週日顯得特別無聊,加上Danny去台北進修,哈達瑜珈1跟身心靈平衡都換了其他老師,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晚上心血來潮,找媽去看《神鬼傳奇3》(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我媽是這個系列的影迷,她當然無法拒絕囉。當然要玩就要玩個徹底,母子兩人在8點多時決定先衝到逢甲夜市逛街兼大吃一頓之後,再到新光三越看晚上11點那一場。我媽開心之下說要請我看電影,所以我下禮拜領的薪水也不用被扣220元啦(跳)。

夜晚的逢甲是喧囂的地帶,雖屬台中市的邊陲,但卻不輸台中市區的熱鬧,而且帥哥很多。自市立西苑高中畢業後,我就不再有長時間流連於逢甲的機會了。高中荒謬的青春物語──逃家,混撞球場,挑釁教官的公權力。當然,還有當時讀大學的夢想,還有那一段青澀得莫名其妙的男女關係。過去了,過去好久好久了。

《神鬼傳奇3》當初顯然不在好萊塢拍續集的考量裡頭。1999年《神鬼傳奇》(The Mummy)裡的木乃伊首度復活,2年後,《神鬼傳奇2》(The Mummy Returns)裡頭,瑞秋懷茲(Rachel Weisz)前世身為埃及公主的身世,讓本片系列發展出另一個有吸引力的梗。直到2008年,熟知觀眾胃口的好萊塢導演決定再拍第3集時也不忘記加點新梗──中國古老神秘且危機重重的黃帝陵寢。而歐康納夫婦的獨子亞力克也不再是那個惹人疼愛,在電影中極具加分效果的小男孩兒了。他成了一個對把妹有無數經驗的大男生,這次他對上了由梁洛施飾演的東方女孩小菱。

要以東方主義觀點批判好萊塢電影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不過《神鬼傳奇3》裡頭,有一點是在東/西方之跨文化情境下值得討論的,那就是愛情觀。苦守寒窯18年的王寶釵顯然已經成了東方女性的原型(archetype)──吃苦耐勞,忠貞守節等的這些傳統女性該有的三從四德,都在由楊紫瓊所飾演的紫媛身上可見端倪。

這次李連杰飾演反派龍皇帝。他為求永生,而找上女巫師紫媛,沒想到卻愛上她。但龍皇帝身邊的親信郭明與紫媛卻是兩情相悅。在情人郭明被龍皇帝五馬分屍之後,龍皇帝知道他就算能佔有紫媛的肉體,也得不到紫媛的心,因此也將紫媛賜死。幸虧紫媛早料到龍皇帝的險惡,早以他聽不懂的梵文對他下咒──這就是《神鬼傳奇3》的劇情鋪陳。而小菱正是紫媛當時與郭明一同懷下的女兒。小菱自有記憶,到看守陵寢的2000年以來,她對母親的了解就是「母親一直在哀悼父親的死」。因此,當小菱發現自己與亞力克間似乎有情愫產生之際,就急著想抹滅。因為小菱可以永生,而亞力克只是凡人。小菱不確定自己能不能承受喜歡的人先於自己死去的痛。而亞力克則秉持西方文學傳統中及時行樂(carpe diem)的精神──所謂有花堪折直須折。「有的人就是愛一天活一天」。他這麼告訴小菱。

女性無論是處於東/西方中的任何一種社會環境,似乎都被父權狠狠地以責任箝制。她們忘了為自己而活,將青春奉獻在丈夫與孩子身上。及時行樂對女性來說成了罪惡,因為家庭裡的包袱不允許他們將時間浪費在生命上。我常說我媽是Chinese Woolf。她一方面有現代女性獨立自主的精神,但一方面她的傳統道德觀卻又根深蒂固於腦海之中。我希望能改變我媽──至少我希望她有一天會明白她是為了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了爸或是我。

我相信人生唯一的目的就是及時行樂,但是敢於及時行樂也需要能夠承受所該面對的後果。21世紀亮眼的網路作家圈圈在〈不是說好要在一起嗎?〉裡頭,細膩刻劃了及時行樂下愛情觀的拉扯。當你不把握身邊的人,愛情就會擦身而過。但是當下這個身邊的人,有沒有「心動的感覺」才是重點。圈圈描述──「說好了要再一起之後.../才發現原來沒有心動的感覺還不是最糟的.../我連心痛都感受不到...」。如此的洞見,就是吳爾芙《戴洛維夫人》(Mrs. Dalloway)裡頭Clarissa為何選擇和Richard廝守終生而非Peter之矛盾情感的縮影,更遑論她與Sally間的「心動」,如今已只是生命中短暫的回憶。兩人若彼此能對對方心動一秒,這份愛情就絕對有動力可以廝守終生。

凌晨1點多,我跟我媽緩緩跟著人群,從新光三越走出來,看完電影後要飆回家睡大頭覺了。雖然跟我媽約會很愉快,不過我還是希望身旁的他是個男孩子,他像我前b一樣願意在深夜回家時載我,讓我坐在後座偷打瞌睡,然後又叫我唱歌給他聽,以免我真的睡著了而從機車上摔下來跌個狗吃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