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超感應

昨日是美國影集《新聞超感應》(或譯《未卜先知》)(Early Edition)在AXN的第一季的最後一集。今天開始重播第一季第一集。

《新聞超感應》的男主角蓋瑞是由《時人雜誌》(People Magazine)封為2006年最性感隊長(sexiset team leader)的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所飾演。蓋瑞在妻子與他離婚並獨居之後,每天都會因為一隻貓的造訪而在今日收到明天的《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於是,他扮演起芝加哥裡解除危機與救人的角色──在意外還沒發生前阻止。這一部影集自1996年9月演到2000年的5月,共4季。想必蓋瑞應該是除了知名影評人艾伯特(Roger Ebert)之外最需要《芝加哥太陽報》的人了。

剛開始接觸這一部影集,是因為ANIMAX的櫻桃小丸子停播了。

自從搬回台中後,我週一到週五的傍晚5點半一定會收看GTV的哆啦A夢。接著6點陪媽媽看櫻桃小丸子,然後6點半又有華視的哆啦A夢了。這1個半鐘頭就是我的晚飯時間。但是櫻桃小丸子停播之後,中間空檔的半小時常常不知道要看什麼,因此我找上了《新聞超感應》。

這部影集可說是相當有內容,每一集都以蓋瑞收到了明天的報紙為主軸,展開不同的事件,穿插了人生中的悲歡離合。他的好朋友是位黑人女子。影集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很有個人風格的平凡人──包括蓋瑞。因為蓋瑞也不過是莫名其妙的收到了明天的報紙,而非本身即擁有預知能力。而在芝加哥取景拍攝也使《新聞超感應》賦予了人們對這一座城市的另一種印象。

芝加哥是一座很吸引人的城市。我第一次認識她是因為中研院文哲所的研究員李奭學。李奭學是芝加哥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我在大四畢業後的暑假,按照往例赴輔仁大學修讀西洋古典暨中世紀文化學程。當時我已經修畢了大學部必修的24學分,也可以獲得學程結業證書了,但我還是為了李奭學而超修了1門課2學分──「中世紀辯論詩專題研究」。聽說李奭學當時還未自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已有國內外大學向他詢問任職意願。

也因此我對芝加哥充滿了興趣。在今年的4月,我將碩士論文的proposal修改後,投至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英文系的研究生研討會〝Strange Reading: Practice, Audience, Theory〞,可惜未錄取──

Dear Yuan-yang,

The organizing committee of the 〝Strange Reading〞 graduate studentconfer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was pleased to consider your paper proposal along with the many other excellent submissions (over 80) wereceived. Unfortunately, our two-day event is unable to accomodate all thevery well-qualified scholars interested in presenting at our conference, and it is with real regret that we cannot offer you a place on one of ourpanels.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We wish you the very best,

The Panel Selection Committee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Strange Reading" Graduate Student Conference

在知道去不成芝加哥之後,我又決定出發另一個會議,畢竟我不會輕易將碩三的碩士生出國發表論文補助虛耗掉的。因此,我將6月底於國立中山大學「離散與亞洲電影」的論文摘要修改後並翻譯成英文,投到美國的南亞文學學會(South Asian Literary Association)的2008年會〝Gender and Sexuality in South Asian Literature and Culture〞。可惜還是落馬了──

Dear Yuan Yang: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ALA 2008 and for your patience as you waited for ourdecision. We received an overwhelming response to our call for papers sent out somemonths ago. While we would like to accept all the wonderful abstracts we received, since SALA is a small conference there are limited time slots available for presentation per session. Your presentation/panel was one we could not includeamong the conference program. This is not a reflection on the quality of yourabstract, indeed all the submissions were of a very high standard. We are sure thepaper you proposed to present would be accepted at other conferences.

We realize this is disappointing news but hope to see you at subsequent SALA conferences.

Best wishes,
Kanika Batra and Robin Field
Conference co-chairs
SALA 2008

Dr. Kanika Batra
Assistant Professor in Postcolonial Literatures
Department of English
Texas Tech University
Lubbock, TX
79409-3091

連續被2個研討會刷掉之後,我只好乖乖繼續寫碩士論文。看了美國學術圈對於刷掉別人的論文摘要還如此彬彬有禮且和善謙恭,甚至還鼓勵當事人再接再厲,我不禁想到7月中時將碩士論文第3章的大綱改寫成摘要,投到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研究生研討會「城市與文學」也被刷掉了,但當時我什麼通知都沒接到,最後沒上還是從ptt2上外文所版的版友口中得知的。政大表示:「原則上只通知摘要有被接受的投稿者」。

我想起余君偉在我碩二下時曾告誡我先專心寫碩士論文,研討會發表論文則是其次。不過對我來說去研討會發表論文才是最好玩的。可以藉著發表論文的理由到處去玩樂,若是錄取了國外的研討會還可以申請公費補助,這才是王道啊!不過看來老天爺目前似乎也有意要我乖乖將碩士論文完成,因此我投的3個研討會全部槓龜。媽說是因為我太不認真,東西不夠好的原因。也許是吧。

我腦海中突然冒出了碩二上申請到公費補助,前往北卡大學阿什維爾校區(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Asheville)發表論文的那4天3夜。我飛行了15個鐘頭,從桃園國際機場出發,短暫停留在日本大阪,後來抵達底特律(Detroit),再從底特律乘坐國內線飛至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最後終於抵達目的地阿什維爾(Asheville)。

夜裡,我看著小本本裡頭那張自己新買的世界地圖。它是誠品綠園道店裡販賣的那種6孔活頁摺疊式的迷你世界地圖。看了地圖後我才明白,原來當時飛行到美國,是如此漫長的一段路。去掉尚未去過的芝加哥不說,再去掉走都市風格的舊金山,我仍對於阿什維爾有魂牽夢縈之感。從飛機往下望去,那一片綠油油到發亮的森林草地與寶藍色的蜿蜒河流,即使當地的老居民向我抱怨北卡州已經和他們小時候生長的環境大相逕庭,但對於我這一個台灣人來說,仍然是可媲美台灣後山的珍貴之地。

李有成在取得台大外文所博士學位後,獲得一筆獎學金前往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進修,跟隨詹明信(Fredric Jameson)研讀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成大外文系的賴俊雄老師因為鑽研列維納斯(Emmanuel Levinas),赴夏洛特(Charlotte)的列維納斯中心進修三週,並親自向北卡大學夏洛特校區(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的柯恩教授(Richard A Cohen)請益。而我則有幸在國立台灣大學的〝Levinas and Shakespeare〞演講上請教柯恩教授對海德格與列維納斯兩人對死亡的看法。我是海式詮釋學的迷,而他則是列式倫理學的擁護者──我猜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柯恩教授的猶太人身分認同,顯然他很難原諒海德格曾支持納粹一事。不過,慷慨大方的柯恩教授在演講後將他的論文抽印本送我,他知道我對他的論文會感興趣,並且在上頭寫下〝May 20, 2008. Thank you for coming to my talk〞。我一看論文題目──〝Levinas: Thinking Least about Death─ contra Heidegger〞。

不知道我有生之年還會不會有機會回到那美麗的北卡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