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幼稚

今天是討厭大人的一天。

本來我打算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地,稍做打扮去想好的地方投履歷──Timberland的太平店跟mister donut的一中門市。帶著昨晚仔仔細細地填寫好的兩份履歷,擦了香水。這時,我念清大化學系的表弟打電話來。

「喂遠洋」他說「我想去你平常去的那家店剪頭髮。」

帶他去剪頭髮後,我去投了Timberland。後來他也陪我去了mister donut,但是暫無職缺。最後,第二份履歷投去了家裡附近的working house。這兩份工作大概都要等通知。

把我表弟載回我外婆家之後,大家一聽見我去找這些工作,就發動七嘴八舌攻勢──舅舅阿姨表姐表哥等等的大家們認為我現在找工作是非常不適合的,我媽自己也叫我好好念書。因為我又要寫碩士論文,又要考到所上要求的TOFEL成績門檻才能提論文口試,然後又要準備台大外文所博士班的入學考試。

但是問題是,對我來說我不可能一年到頭365天全天候都認真無比的在進行這三項目標啊。當然,這三項目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關卡沒錯。可是,人如果沒有玩心,就不叫做人了吧。

與其住在家裡說要出去玩時會被念亂花錢,不如自己賺一點零用金來花啊──然後我就又立刻被批判成是一個不懂得存錢的人。大人說賺了錢就要存,還講到就業後的事情。我恐怖的舅舅甚至講到成家這回事。他說,有了錢之後就要趕快成家,然後主管看到這個優秀的人才,因為有家室要養,所以他知道這個人才會需要這個工作,因此就會久留他。單身的人隨時想離職就離職,主管會擔心,所以不會輕易讓他升遷或是提薪。

我的老天爺啊…我承認我沒有任何的社會歷練,但是要我接受這種想法,我辦不到!以前東華英美系,連系主任都不管誰已婚誰單身了,還要說黃文樞校長會去管嗎。誰鳥你一根毛!我要有能力我照樣能升等啊。大人到底是怎麼了啊。我還一直被大家罵幼稚。

對,我承認我就是幼稚。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如果有人討厭幼稚的人,那麼我也討厭成熟的人。太成熟的人甚至讓我懼怕。法國派女性主義的理論經驗告訴我,要抗拒理性思維,回歸身體思考,用美杜莎的微笑去破壞父權世界。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靠著成熟這個梗就能夠維持的,還需要幼稚來制衡才能夠正常運作。幼稚是我們自孩提以來天生就擁有的能力。餓了就鬧,不開心就哭。跟著自己最自然的情緒走,這樣子又有什麼不對。

我討厭大人──雖然大人也是因為現實而非長大不可的,但是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忘記自己本來其實是很幼稚的啊。討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