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made in NCTU

今天要來說一下求職風波。

我畢竟還是個在外文所主修英/美語文學的碩士生,所以之前找的一大堆工作像誠品書店,working house,甚至出版社筆譯人員等等的都沒錄取。我唯一錄取過的工作是補習班的英文老師,但是後來因為不想從事補教業就被我推掉了。現在,我錄取了金笛資料社的英美文學考古題解題人員,但是第一份case就丟給我一堆18世紀以前的英國文學,我解得有夠累啊快吐血了(倒)。

碩士班期間除了擔任老師的助理跟課程助教,我唯一認真找過的工作只有兩個──浩然圖書館4樓影印部的工讀生跟新竹大千廣播電台的側錄員。前者是沒應徵上,後者則是因為需要長時間側錄節目無法配合而作罷。不然我其實很想好好當個影印人員,每一次都精準完美地將客人要的文件印好。雖然碩一沒應徵上影印部工讀生,但是後來我因為很常去影印部影印論文資料,裡頭的人乾脆教我一些基本技能。從此我可以自己影印我需要的資料,而且印得整齊又乾淨。碩二的暑假,老闆問我要不要過去打工,但是因為我已經決定去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遊學,所以只好推掉了。應徵電台側錄員則是因為從國中開始就很迷廣播,一回家一定立刻轉開廣播聽一整晚,直到現在這個習慣都沒有變。

現在我可能會當何文敬的國科會計畫兼任助理。這個工作是朋友介紹給我的。原本我是應徵全職的,而且只是抱著試試的心態,但沒想到後來何老師請他的助理跟我要了詳細的curriculum vitae。2個鐘頭後,何老師通知我,要我9月1日正式到逢甲外語系上班。

這該怎麼辦呢。我原本以為自己碩三就會在念書寫論文之餘解解考古題度過,但是現在突然成了上班族!一來這不符合國科會規定,二來也會影響我的課業。經過跟何老師溝通之後,若國科會還有經費,他希望能將我轉成兼任助理,一個月8000元。

我開始想自己身上被貼的標籤──國立交通大學外文所碩士生。這個標籤讓我5天錄取英美文學考古題解題人員,一個晚上之內錄取補習班英文老師,2小時錄取國科會的助理。

但是我最想嘗試的,也就是一般的門市計時人員從來就都沒有我的份。我可以做什麼?當有外國人來買東西時用英文跟他溝通結帳?我想看盡這個世界,想認識各式各樣的人。我想起易鵬在談吳爾芙時提過,身為高級知識菁英份子的吳爾芙在小說中透露了擁抱大眾階級的渴望。所上一位碩士論文處理吳爾芙的學姊甚至在資格考的口試時提出,吳爾芙走入倫敦街頭,試著接觸平民大眾的這種心態,是想消除自己住在知識象牙塔裡的罪惡感。

我突然想起甄倚老師的partner對我說過的話──「既然想做別的工作就隱瞞學歷,改頭換面去做」。我腦海裡浮現出prince裡頭的那一群男公關,以及funky的bartenders。

然而我現在已無法回頭了。被貼著交大外文碩士標籤的我,以後只會被定型為這間學校,這個系所,甚至這本碩士論文題目所該搭配的工作。甚者,如果我以後又考上博士班,那麼我只會往學術圈與學院裡頭去了。要隱姓埋名,成為另一個人已永無可能。除非我膽大妄為,燒毀學士,碩士學位證明,把整本碩士論文投入碎紙機,再把電子檔永久刪除,然後一切從頭來過。然而另一個問題又來了──長期被學院知識體系所塑造而成的我,真能丟開那一身的匠氣嗎。

現在我們常在電視節目裡看到,哪一位高科技人才放棄了高薪的工作,改經營有機農場。或是哪一位老師放棄了當初很難錄取的教職,決定開一間溫馨的小餐館。那麼當我拋下手上擁有的這一切,又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2 則留言:

  1. 遠先生,,要量力而為囉..工作可以是寫論文的調劑,你還是要捉住重心之所在.也就是論文為第一的考量.不過,當過助理對你的資歷也是有加分的..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謝啦XD我這人就是愛亂想一堆有的沒的ORZ現在就等何老師的通知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