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愛情三選一

編寫出可能令無數觀眾墜入情網的電影劇本的亞當布魯克(Adam Brook),繼2004年的《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Bridget Jones: The Edge of Reason)與《網住愛情》(Wimbledon)之後,於2008年推出不同於以往所謂「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愛情喜劇──《愛情三選一》(Definitely, Maybe)。

影片中的男主角威爾是位迷死人不償命的可口優質帥哥,由萊恩雷諾(Ryan Reynolds)飾演。威爾自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畢業後,決定投入柯林頓在紐約的競選總部,從基層的小弟做起。我真的不得不承認,我與片中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的新聞記者夏曼一樣,恨不得把這個有著勾人的雙眼與吸引人的長相的大男生全身剝個精光。他真的帥到爆炸!超愛他的(滾)。如果真把萊恩雷諾給剝個精光,就會發現在《愛情三選一》裡頭帶著大男生氣質的威爾,其實是有著一身性感身材的成熟男人。然而這些片段正是威爾離婚後的女兒,由艾碧貝絲琳(Abigali Breslin)飾演的瑪雅,在上過學校的第一堂健康教育課後最想知道的──異性戀愛情中的慾望與性。她要父親擔任如卞雅明(Walter Benjamin)在《啟迪》(Illumination)中所定義的「說書人」(storyteller)的角色,將風流史化為床邊故事。而女主角在威爾的口中皆以化名替代,女兒必須自己判斷究竟風流史中的三個女人,誰才是自己的母親。

片中三個女性我最愛的角色就是艾拉費雪(Isla Fisher)所飾演的艾波。她原本與威爾一樣服務於柯林頓的競選總部。她是個有夢想的女孩,夢想著環遊世界。因此,即使在競選總部負責影印的這種小工作,1小時可賺取12元美金仍然比當保姆來得划算。為了完成夢想,她持續在存錢。後來,她的確達成了去環遊世界的夢想。而威爾也與當時共同奮鬥的盟友一起開業。艾波告訴威爾她在書店打工,但將來有一天想回到學校。

而兩人撕破臉的時間點竟然是在一般人認為是相當快樂的時間點──生日當天。艾波替威爾辦了生日派對,而生日事實上正是最適合一個人回頭檢視自己目前為止的人生究竟過得如何的最佳時間點。威爾在半途獨自離開生日派對,獨留朋友在派對現場傻眼。這些朋友包含了過去他在柯林頓的紐約競選總部共事過的同事與朋友,大家各自過著自己的人生。當然威爾也是──在夏曼發表了足以使他失去一切的專欄文章之後。

我非常能體會威爾的心情。我也是一個非常不喜歡參加生日派對的人。其實生日不是快樂的,生日是感傷的。二十世紀美國女詩人普拉斯在〝A Birthday Present〞一詩的開頭便寫道──〝What is this, behind this veil, is it ugly, is it beautiful?/It is shimmering, has it breasts, has it edges?〞。普拉斯的生日禮物很簡單,就是死亡。〝Can you not give it to me?/Do not be ashamed─ I do not mind if it is small〞。

生日告訴人們,他們又更進一步地接近死亡了。時間會張望著,張望著這些自大然而卻孤獨的人們,而死亡則是普拉斯所謂的〝timeless eye〞,看著人類死去,然後一切繼續。威爾是最看不清自己的人。他選擇在生日這天對艾波告白,還強吻了艾波。然而艾波並不開心,他只告訴威爾──「現在的你一團糟,你好好的時候為何不對我說」。威爾反過來批判艾波喪失原有的理想與夢想,然後主張她需要「人生重建」,而他實際上只是為了自己無力的人生在發牢騷。艾波打了他兩巴掌,然後兩人便暫時斷了聯絡。

當威爾終於在二手書店裡頭找到了艾波在搬家後即遺失了的《簡愛》(Jane Eyre),他看到了艾波過世了的父親在書中的題詞──〝the human heart has hidden treasures/In secret kept, in silence sealed/The thoughts, the hopes, the dreams, the pleasures/whose charms were broken if revealed〞,出自於勃朗蒂(Charlotte Bronte)本人的作品。

思想,希望,夢想,愉悅。這都是威爾所失去的,然而這四項都曾是威爾所追求的,而他必須藉著身旁的女性才能認清這一點,包括他自己的女兒,就如同吳爾芙在《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裡提醒女性必須當一面能讓男性認清自己的鏡子一般,她們都象徵著威爾的鏡子。當他還在柯林頓紐約競選總部工作時,他在電話中親口對選民說──「我知道拿希望來當象徵是有點土,但是這正是美國所需要的」。威爾在追逐自己的夢想的過程中,反而喪失了自己的夢想,而他正需要哈波這樣的朋友,在昏了頭的生日當天潑他一桶冷水──其實他什麼都沒有,也還不夠格當她的男朋友。反觀艾波,她環遊了世界,在紐約大學完成了碩士學位,最後在國際特赦組織工作。威爾永遠在追求夢想,而艾波則完成夢想。

雖然影片最後我們還是不知道威爾最後究竟從事了什麼工作,但是他顯然被自己所謂的夢想綁住了。而他身邊的三個女人──害怕他與他所謂的夢想而離開他的艾蜜莉/莎拉,破壞了他所謂的夢想的夏曼/納塔莎,以及真正完成了自己的夢想的艾波。威爾還停留在1992年,那一個想成為總統的大學畢業生,懷抱著這一個「又大又令人難為情的夢想」。最後當他在路上偶遇柯林頓慢跑,他大喊「總統先生!我是威爾海約,我在1992年競選時為你做過事」。然而,這樣的熱情只換來總統先生不費吹灰之力舉起的一隻大拇指。

我將摩里森(Toni Morrison)的《蘇拉》(Sula)闔上。在我生日的這一天,我選擇和媽回到她兒時的記憶之地──成功路。我知道媽很開心──我們一起在高家意麵,台中肉羹,以及超過70年的老字號冰店幸發亭完成了美食之旅。媽開心到吃飽了還外帶回家。40年前的母親,只是一個在塑膠工廠工作的女孩。如今,她完成了她的夢想,成為藝文界人士以及國畫教師。

而我呢。我要的人生是什麼?我的夢想又是什麼──拿一個文學博士學位嗎?Definitely, maybe。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剛剛看完愛情三選一,追逐十五年工作夢想的我,看似一事無成如威爾,然而感謝上帝,完成了我另一個更大的夢想...即將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

    鐵道迷你呢?修完博士學位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