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羅浮宮謎情

這次的卡玫基颱風讓台中市很不平靜。下午雨勢短暫地變小了,我抓住機會,穿上了外出服,很快地用髮蠟把頭髮隨意抓一抓,讓自己看起來至少像有個外出的樣子,然後拿著我從North Carolina買回來的堅固雨傘,就出門去了。

先在亞藝租了兩部電影,然後去鮮芋仙買了神奇的「小芋圓冬瓜鮮奶霜」,為晚上的電影之夜做準備。颱風天的夜晚,最適合租一部電影,然後把大燈關了,開著小燈邊吃宵夜邊看。

法國導演羅宏巴提亞的《羅浮宮謎情》在開始演出不到二十分鐘就深深抓住我的心──學院裡的研究生活,與指導教授間的衝突,典型的大學圖書館,外宿的房間,對知識的追求,以及謎樣的愛情。主角露西是主修藝術史的研究生,在系上老師杜薩的指導之下,專攻華鐸畫作中的女性。

事實上,近來以畫家畫作為主題的電影不少,而荷蘭藝術史上的三位大家──林布蘭,維梅爾,梵谷,都成為電影的主題。1997年,《絕命大逃亡之弄假成掘》安排林布蘭讓一位無名的鬼魂畫家陷入致命陷阱。2003年,以崔西雪佛蘭的小說《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改編的同名電影,將維梅爾的婚外戀曲搬上大銀幕,女主角由史嘉蕾喬韓森主演。而梵谷的畫作則短暫出現在1990年黑澤明的《夢》裡頭。

我和我媽都特別喜愛這類的電影,因為這些電影多少疊合了我與我媽的工作。我們都需要靈感,並且需要長時間的工作。而我媽比我辛苦許多,除了自己作畫到處參賽與展覽之外,還需要指導學生。而我的生活則非常單純。每天寫論文,跟老師報告進度,練瑜珈,然後想著喜歡的男生,僅此而已。

最棒的是女主角露西在做研究寫論文之餘,在影印店上班。記得當初剛到交大時,我應徵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浩然圖書館4樓影印部的工作,可惜沒有錄取。接著就成了英國文學的助教跟比較文學學會的兼任助理。但後來因為經常大量影印學術資料,影印部裡頭的工作人員看我這麼常來,乾脆把基本的影印步驟都傳授給我,我很快就上手了。從此以後,我就自由地在浩然圖書館裡頭影印我所要的資料,而且印的既美觀又整齊,後來反而還不想讓裡頭的工作人員印。

升碩二的暑假,浩然影印部老闆主動問我暑假願不願意去上班。當時我簡直興奮到快要抓狂,因為我最想做的工作就是影印。只可惜,那年的暑假我已經決定要去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遊學了。

交大與清大兩校校內的影印部是採外包制,而兩校也交由同一間公司外包。因此,在交大買的影印卡,除了可在浩然圖書館與科二館使用之外,也可以在清大總圖,人社院圖書館,以及生科院裡使用。更棒的是,在清大影印的東西可以指定在交大領取,而反之也亦然。因此,除了兩校的學生證可以互通刷卡進出圖書館,兩校也可以使用各自的學生證借對方學校的書之外,影印部系統也建立了無形的合作關係。

碩一時有幾次我曾在浩然遇見我前b,我也曾在清大遇過他。碩一下我到清大哲學所修讀「詮釋學」,我前b同一個時間就在隔壁間教室上課,他修他指導教授邱貴芬開的「台灣文學的翻譯動力」。

有次我在人社院的自在坊餐廳遇見我前b,他正好要跟邱貴芬一起吃飯,所以也把我一起拉過去。

「所以你論文方向是寫什麼」邱貴芬問起我。
「喔」我答「艾利森」。
「那你應該找機會去紐約看一看」。
「嗯嗯」我應了兩聲。

看見老師點的餐遲遲未上,我前b便到櫃檯去詢問狀況。這時邱貴芬對著我說起我前b。「他很不錯,平常靜靜的,一開始還想說他上課怎麼好像在看著窗外,後來慢慢看見他的表現」。聽到別人這麼形容我前b,我心裡覺得相當開心。 他即將離開新竹,要到台南去繼續他的學術生涯了。

露西在法國研究華鐸,如同到紐約從事非裔美國研究,或是到Stratford-upon-Avon寫莎士比亞的論文一樣。這種選擇有時真的不只是fu的問題,而牽涉了所謂的道地性。不過,即使不在紐約,一樣可以做出傑出的非裔美國研究──李有成就是我的典範。他1986年在台灣大學拿到比較文學博士之後,1988年獲得一筆獎學金,到杜克大學研究。與詹明信的接觸,從此讓他進入第三世界文學的研究裡,並開始從事非裔美國文學研究。

記得第一次到歐美所見李有成時,他告訴我,他的非裔美國文學研究都是自學而來的。所以我相信,自己所下的工夫,才是整個研究裡頭最重要的根基。現在我最希望的就是照林建國所要求的,按部就班在年底先把整本碩士論文的初稿完成。然後碩三下就一邊修改,一邊準備台大外文所博士班的入學考試。既然已經訂下了目標,那就盡全力去達成吧。

現在,論文這一章的初稿已經完成九成了,13頁。明天全部完成後還需要再潤稿過,預估一整章會介於14到15頁之間。而禮拜天就是我的放鬆狂歡日。我用滑鼠下拉著電腦螢幕上那一頁又一頁的論文初稿。一年後的自己,又會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