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碩士論文第2章初稿完成之青春的底迪們

「到底才華這種東西是不是真實存在的?」魚果問。

上一次看戲,是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在北藝大由徐堰鈴演出的獨角戲《給普拉斯》。我相信才華是真實存在的。這種本質主義式的思考是我對人生的詮釋與實踐,因此我愛吳爾芙,她的才華也讓雷納愛上她。可惜吳爾芙喜歡的是女人。我愛普拉斯,普拉斯的才華像針尖一樣穿刺,爆裂,然後殞落──但是30年的載浮載沉夠了,真的夠了。因此我信仰張愛玲的生活哲學──「成名要趁早啊!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如此一來,宜君學姐的自殺是可以接受的。在自己打滾的場域裡聲名大噪然後死掉,總是比沒沒無名來得好。而我對於死亡這回事總有變態的反應。

珍奧斯汀12歲即開始寫作,法國詩人韓波的詩作在16歲時就公開發表,楊牧也在16歲即嶄露頭角,大陸高中生韓寒因為《三重門》這部小說而被上海復旦大學錄取為旁聽生。但韓寒拒絕了。「我是金子,我要閃光的」。才華是閃光的,才華應該是要揮霍的,即使要自燃也心甘情願。

魚果是我在東華的學長。當時著迷於文字創作的我,除了修讀中文系開設的「文學創作學程」之外,大三開始因為上修碩士班的課程,而結識了創作組(MFA)的一群好朋友,其中也不乏會玩又風趣的gay兒們。後來大四懶得再超修課,所以放棄了「文學創作學程」。但是三年來也寫得過癮了。《阿姨》這一部戲確實讓許多人展現了才華──魚果的編導,潘麗麗,梁菲倚,與王世緯精湛的演技,孫世安的作曲令我為之瘋狂,立刻預購了《阿姨》的原聲帶。然後是青春誘人的底迪們──吳建緯與舞者們,真的讓人很無法抗拒。比起碩一時看的,由魚果作詞作曲的《白素貞》,《阿姨》這部戲更得我心。我對於戲劇這一文類沒有特別的喜愛,但是看戲對我是必要的。因為看戲很文藝青年,很布爾喬亞。但是第一次看戲,當時東華系主任郭強生導的《慾可慾,非常慾》,我就跟前b吵架了。

自從談戀愛後我很快就發現自己偏弟,當底迪其實還蠻不賴的,可能我的個性就是如此。但是《阿姨》裡飾演人妖阿姨李正男的梁菲倚一句「底迪都不長命」,讓我感慨萬千。

黏著一個男生,要他陪你做所有的事情。做愛時總是敢叫出來的那一方,然後總要提醒葛格不能不用保險套。騎車永遠是被載的一方,然後雙手插在葛格的外套口袋裡偷睡覺。不高興就鬧,難過了就哭,在不合理的時機跟葛格要親親,然後要葛格輪流親自己喜歡的絨毛娃娃們。遠距時每天都要一通電話,然後天天掛msn等葛格上線。底迪的愛情生涯好像都很不長命,例如我本人。

19歲的戀愛能要求多談得多成熟呢?覺得開心才是重點。現在快要24歲的自己,因為第二任b還沒出現,也不知道現在這時機若談了戀愛會成什麼樣子。大概差別不大吧。

「北鼻只要爹地」。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飾演小傑的吳建緯獨唱完後洗澡出來,然後他b,就是飾演小龍的港仔趙智漢剛回來,只穿著speedo的小傑跟小龍調情的過程。

在straight的世界裡很難想像兩個男孩子就這麼在床上滾來滾去,互相調情。可是在gay兒們的世界裡就是這麼一回事,因為床基本上只是跟好姐妹的女生朋友聊天用的,入夜之後男孩子脫了衣服上來了就是另一回事。而魚果導的這幕在我看來真的非常經典,一方面是gay兒們交往過程中很寫實的呈現,將兩個男孩子之間的情慾毫無保留地呈現出來,沒有任何矯揉造作。另一方面小傑這一間「自己的房間」,隨時會被異性戀霸權入侵──飾演母親的潘麗麗隨機的造訪。一個母親看到自己的兒子只穿一件speedo然後還跨坐在另一個鬍渣特別修過,展現man貨1號哥氣質的男孩子身上,會怎麼樣呢──發瘋,然後拿著嬰兒的海報以為自己又生了。

很多gay兒們都會有這種恐怖的經驗,最經典的是李安電影《喜宴》裡高偉同與他的洋b聽見父母親要來的驚恐表現。我跟前b同居一年半,大一時是假住宿真外宿,因為前b那時候有自己的房間。大二時是兩人租在隔壁,但其實還是同居。大三下是真的同居在一起。大二,那時候爸媽要來看公演,我演一個腿受了傷的gay舞者。很難想像白天要叫前b把東西收一收,先到隔壁幾乎沒在住的房間待一整天,然後晚上爸媽來時再假裝成這個房間平時都只有自己一個人住。

戲散場後,我跟魚果說了再會,遍尋不著劉亮延,最後還是走人了。晚上分別跟大學同學還有研究所同學見了面,吃東西,聊心裡的事。

在公館待到了11點多,看完《阿姨》裡的青春底迪們,是時候去funky找青春的底迪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