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泡泡公寓四人行

當決定要遠行出發去另一個地方的時候,我總覺得只做一件事有些無趣。

這一次,我決定出發台北電影節──以前大學時期沒有機會參加,碩士班跑到了新竹,又不知道可以找誰一起去。今年約到了一個算是重新認識了一次的朋友。除了看電影之外,我順便規劃了台大總圖行,想去借一些碩士論文第一章需要的書──後來還多了一個秘密行程,現在暫時不公開。

《泡泡公寓四人行》是去年舊金山猶太電影節所選的電影之一。導演伊藤福克斯的作品包括《我的軍中情人》與《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我原本規劃要去看,但是因為當時我在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遊學六週的經費已經花掉超多錢了,因此而作罷。所以,當我看到這部電影今年出現在台北電影節的片單上的時候,我簡直欣喜若狂。

破報516期上將這部電影與尼爾喬登的《亂世浮生》做了有趣的比較。李幼鸚鵡鵪鶉在〈語文、族群、性別、性偏好:《亂世浮生》、《泡泡公寓四人行》〉一文中分析了一幕我也覺得很妙的鏡頭──「有一場戲是全裸的男友面朝下親吻全裸的女主角,鏡頭伴隨男友一路由女主角的臉向下吻去。當鏡頭再由女主角大腿向上移的時候,你我可能納悶在昏暗的光線中,怎麼兩腿毛茸茸的?原來是全裸的巴勒斯坦男孩被全裸的以色列男孩由下(腿)吻到上(嘴)。男、女、同性戀、異性戀可能互『異』,但是sex的需求以及任何情慾的應該受尊重,卻是相『同』的啊」(《破報》,復刊516號,6/27-7/6,2006,24)。

李幼鸚鵡鵪鶉對《泡泡公寓四人行》的文化與歷史背景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若再閱讀李幼鸚鵡鵪鶉的影評,就可以抓到「以色列鷹派」,「以色列鴿派」這樣的關鍵字,然後再自行去延伸了解。若以我的角度來看《泡泡公寓四人行》,我贊同李幼鸚鵡鵪鶉的看法,影片中各個角色不分男女,流動的情慾確實是相同的,但是勇敢面對情慾的結果卻大相逕庭。

四人當中露露是唯一的異性戀,女性。她的戀愛問題似乎比起諾曼跟阿斯拉來得單純許多──男人劈腿。露露也不甘示弱,在劈頭罵了他一頓之後,還要到臨時記者證,帶著諾曼過境到巴勒斯坦尋找阿斯拉。後來,跟露露一同幫忙反戰工作的男生愛上了她,兩人陷入甜蜜的戀愛。那男生還特地到露露工作的美體商店跟她告白,還熱吻了起來,在店裡買香皂的阿嬤直說:「你們不要理我,繼續甜蜜」。但是身為同志的另外三位男性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當諾曼假扮成記者到了阿斯拉家裡時,阿斯拉非常害怕自己的同志身分曝光。偏偏兩人就因為這好不容易見面的一吻,而被阿斯拉未婚妻的哥哥看見。他也以此來威脅阿斯拉,告訴他只要他乖乖結婚,他的同志身分就不會曝光。後來阿斯拉以為身為家人的妹妹能夠接受自己的同志身分而選擇出櫃,但沒想到妹妹卻不能接受。阿斯拉的妹妹開心結了婚,隔天卻被以色列士兵開槍誤殺。為了替妹妹復仇,阿斯拉索性成為自殺炸彈客,到了台拉維夫時卻遇見諾曼,最後兩人共赴黃泉。而亞里也因為之前的炸彈客攻擊,而必須面對雙腿終生殘廢的命運。同住在公寓裡的四人,當時全裸躺在大布料上,每人身上只用有顏色的葉片遮住重點部位,替反戰活動拍攝宣傳海報──藍色象徵以色列國旗,紅,綠,黑,白象徵巴勒斯坦國旗──如今,再怎麼美麗,也只能是曾經。

男同志之戀,透過電影的再現,從阿莫多瓦的《慾望法則》,西傑考克的《遇見好男孩》與亞裔導演李孟熙的《志同盜合》,到伊藤福克斯的《泡泡公寓四人行》,我們看到了性/別議題跨越了地域性,結合宗教,種族,國族認同等不同面向,展演出喜怒哀愁。但哀愁的情緒到了這裡似乎稍嫌多了些,接著要來看看男同志的喜與樂──《伯母好!我是你兒子的男朋友》。

1 則留言:

  1. 感謝介紹推薦!好片不寂寞!
    請告訴你的好朋友,《泡泡公寓4人行》這部電影就要上映啦~
    歡迎來參觀本片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hebubble2008/
    《泡泡公寓4人行》9月16日正式上映
    口碑狂燒,划算預售票正在博客來熱賣中!

    回覆刪除